潜.

孑然独立。

【露中】青萍之末

1.

  当伊万的双脚在火车站口前站稳时,他竟有一些恍惚。

  家乡冬季的大雪连绵不绝,夹带着寒风,吹在了他微露的脖颈上,让他不禁打了寒颤。

  再见。他轻轻地把围巾往上拉了拉,遮住了他的下巴。

  去往中国的路漫长而遥远,却又好像就在眼前。

  可他却不太晓得自己的一番执着生于何处了。

——“大姐,我想报考中国的大学。”他低着头,在冬妮娅面前把藏过许久的心思外露。这让他在些许的不自在间又感到了一些轻松。

    冬妮娅微露惊讶地看了看他,但随即她笑了。“哦,亲爱的万尼亚,这当然可以。”

   他不明白大姐为何没有任何起伏地答应了他这个看上去显得荒谬的愿望,但他在他的小妹妹娜塔莎的脸上寻得了一些收不住的心思。

  他攥着火车票的力度加大了一些。

   哦,这不是你,伊万。他自己默默地想着。别忘了你是个什么样的人——执着,一往直前,固执。

  他一瞬间释然了许多,大步流星地走向了火车站的票台。

  在繁琐的手续之后,伊万坐上了火车内的座位,窗外的大雪仍是不停地下着,像层层叠叠开放的花瓣被和煦的风裹挟着飞起。

  火车开动了,一张张陌生的脸从车窗前缓缓掠过,最后只剩下寂寥的白桦树与下的正紧的大雪交相从窗前快速消失。

  他闭上了眼睛,挡住眼的一些额发随着列车的轻微的颠簸划向了眼睫毛的一边。这个年轻又高大的男人在渐渐平缓的呼吸中进入了梦乡。

  等伊万醒来的时候,天已经是下午了。在惊讶于自己睡了如此长的时间时,他的肚子也有一些饿了。他从包裹里拿出了姐姐准备的吃食,还意外地发现了几枚圆圆的糖果——是娜塔莎的。

  他将那几颗糖果轻轻地放进大衣的口袋中,才慢慢地吃起干粮。

  天要暗下来了。伊万将车窗打开了一点,仍是凛冽的冷风顺着缝隙割过了他的脸颊。这让他感觉清醒多了。

  车窗外的风景单调而乏味,夕阳变了味的冷光和雪的反光映入了他的眼里,只有那些光秃秃的白桦树像是他的伙伴一样伴着他。

  在重复了很久的火车旅行之后,伊万才在最后一次换车中感受到了一些兴奋——远离故土后接近梦寐以求的愿望的不安与期待。

  越接近南方,气温越来越宜人。伊万惊愕地发现了这里与故乡的差异。

  这里真是个神奇而美好的地方。他看着窗外,如此的想着。这些温柔而明媚的花竟是在冬天开放。

  仿佛是染上了颜色的雪。
   
  他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找到了甜蜜的味道。

  最后下车的时候,他终于走近了那些可爱的花,“天啊。”他弯下腰,用手指轻轻的触碰了花。在这片充满了柔和与温暖的地方,他那颗在西伯利亚的冻土层和冷风间生长的心仿佛也变得轻软了。“真漂亮。”他的声线温柔极了。

  “你也喜欢这些花吗?”他听见有人在他身后说话,转过身,发现那是一个留着长发的男人。

   男人眨了眨眼,最后用俄语把说过的话又复述了一遍,然后带着一些歉意微笑着,“很抱歉,我刚才并不知道你是从苏联来的客人。”

  伊万愣了一下,随即摇了摇头,说:“没关系。”他又转身看了看那些可爱的花,异色的眼睫毛轻轻地遮住了紫色的眸子,说:“这些花真可爱。我的确十分喜欢,在我的家乡,从来没有在这种季节开放的如此温柔的花。”

  男人循着他眼神再次看过去,眼神也变得越来越温柔,琥珀色的眸子像是一汪春水。“是呀。”他说,“这里本身就是一个温柔的地方啊。”他问:“你是来这里上学的?还是旅游?”

  伊万说:“我是去云南大学上学,但我并不是很熟这里的路。”

  “我带你去吧。”男人对他说。“正好我也要去那里。”

  “真的吗?那真是谢谢您了,先生。”伊万欣喜地冲他笑了笑。

  两个人一路走一路说话,男人还很好心的帮他拿了一些行李,尽管伊万心里有一些紧张,但他知道这个男人是一个相当温润的人。

  “这里真的很养人的啊。”伊万想,“这么温润的一个人。”

   到了云大校门口,伊万跟着他进去,看到新生报道处后,跟对方道了谢,然后走了过去。

  待到他做完所有的入学手续,把宿舍也整理好后,就该到教室报道了。他踏进教室,突然感觉自己相当幸运。

   给他带路的男人坐在门口的桌前,抬头看见了他,笑了笑:“你好,我是你的班主任王耀,在这张表上写一下你的名字吧。”
 

 

评论(1)

热度(10)